于田气象局已启动一级应急 气象自动站震中坚守
图为地震震中位置(北纬36.1度 东经82.5度) 来源:中国地震台网

中国天气网讯 2014年02月12日17时左右,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气象部门迅速反应,新疆自治区气象台已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四级应急响应,于田县气象局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于田县气象局局长亚森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在山区,人员稀少,且离于田县城较远,目前无重大人员伤亡。自昨天夜间开始,于田县气象局已连续发布地震灾区的气象专报。“灾区我们有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地震未对其造成严重损害,现在仍在正常运行。”亚森说,“现在关于灾区的天气信息都是由这个自动站发布出来的。”

于田气象局已启动一级应急 气象自动站震中坚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阿羌乡皮什盖村在地震中受损的房屋(2月12日摄)新华社发(付强摄)

据新疆地震局发布消息,此次地震震中位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城东南102公里,民丰西南96公里,北纬36.1度,东经82.5度,震源深度12千米。震中处于昆仑山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区,住户较为分散,人员稀少,50公里范围内基本无村庄。

亚森表示,目前于田县内有不少房屋出现裂缝,暂无人员伤亡消息。

气象预报显示,今天于田县晴,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4℃。未来三天当地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7至-7℃之间,对救灾较为有利。

于田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昆仑山北麓,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1万,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2008年3月21日,于田县境内发生7.3级地震,震中位于新疆西藏交界的无人区;2011年发生5.5级地震;2012年发生6.2级地震;2014年2月11日发生5.4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