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驱霾威力不够 上海中午前仍有轻度霾
今天早晨,上海天空依旧脏兮兮的。(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中国天气网讯 倍受上海市民期待的冷空气今天(9日)如约而至,但是冷空气主力还未到来,污染没有完全消散,今天中午前上海仍有轻度空气污染严重,不过未来几天雾和霾天气会有所缓解。

连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和霾天气,最严重的当属长三角地区。据“中国之声”报道,6日,上海更是创下空气质量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最高值。PM2.5爆表扬升,预警减排措施启动,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污或停产、停驶30%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

冷空气可以驱散雾和霾,上海市民从未像现在这么期待冷空气的到来,今天,冷空气如约而至,但是由于冷空气主力未到,污染还没有减轻。根据最新的空气质量预报,上海今天颗粒物浓度有所上升。预计今天上午将达320到340,严重污染;下午为270到290,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为何冷空气吹不散污染?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主要是由于这波冷空气的扩散速度没有之前预计的那么快。如果扩散速度给力的话,虽然也会带来颗粒物输送,但只会在申城上空“一扫而过”,随后持续的大风会将积累的污染物吹散。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预计,今天全市会出现较高污染物浓度,之后几天会略有回落。上海气象台预计,今天中午以前全市依然有雾和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