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合作将助推空间天气技术跨越式发展

地球遭遇罕见太阳活动周 人类如何抵御?
地球和太阳的巨大尺度差距使太阳风暴对地球的影响呈现出全球性特征。

尽管对太阳活动的监测及预警工作已颇有成效,但魏奉思仍然担忧,目前全球各国应对空间天气灾害的能力仍十分薄弱,对空间天气灾害的长效预报也还未实现,一旦大的太阳风暴来袭,人类将无力应对。

魏奉思告诉记者,太阳风暴吹袭地球方向和结构不同,空间天气灾害在不同地区将呈现出各自的特征。

例如,在地球高纬度地区,由于地磁场变化幅度大,时间快,地磁感应电流强,太阳风暴更易摧毁当地的电力设施,导致大规模的停电事故。1989年,强耀斑爆发导致加拿大魁北克省电网全面瘫痪,正是太阳活动重创高纬度地区电力设施的典型案例。

但是,由于太阳体积是地球体积的130万倍,太阳风暴对地球的影响又呈现出全球性的特征,一旦强烈的太阳风暴发生,全球区域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空间天气灾害的全球性特征突显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因此,在第三届全球华人空间天气科学大会上,魏奉思发起了在联合国下属组织机构下设立“国际空间天气科学与服务委员会”的提议,他表示这个组织将用以协调全球有关科学家在发展空间天气科学与应用服务领域的努力,更科学、有效地组织和利用全球的资源。

委员会一旦建立,其发挥的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将科学合理地分配空间天气学科所需的昂贵的地基、天基监测设备,在全球合作的模式下,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科研效果。在本届大会的创新论坛上,多名院士已参与商讨组建倡议小组各项议程,以协助推进委员会的最终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