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太阳活动周百年罕见

地球遭遇罕见太阳活动周 人类如何抵御?
极光是太阳活动馈赠给人类的华丽“灯光秀”,但有时也意味着空间灾害的临近。

11月,北极地区频繁出现北极光,这是近期太阳耀斑活动加剧为人类奉献的华丽“灯光秀”。对于这美轮美奂的人间奇景,中科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魏奉思却流露出一些担忧:“极光虽美,却也意味着太阳活动的加剧”。

剧烈的太阳活动通常俗称为“太阳风暴”,正如地球大气中的风暴有风、云、雨、雪、电闪、雷鸣等多种现象,太阳风暴也包括黑子、耀斑、日珥爆发、日冕物质抛射等多种表现形式。太阳风暴一旦发生,就像太阳打了个“喷嚏”,喷射而出的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将严重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使地球磁场产生激烈的扰动,从而干扰无线通信等。

犹如四季轮回,太阳活动强弱也呈现出周期性的变化,平均以11年为一周期,从2007至2008年开始,太阳进入了第24活动周。“这是近百年来,非常异常的一个太阳活动周。”魏奉思如此总结到。

据空间物理学家预测,按照太阳活动的规律,2008年起太阳本该呈现出逐渐活跃的状态。然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发布的一组观测数据却描绘出相反的事实:在2008年,太阳无黑子日达到266天,2009年无黑子日数同样高达262天。太阳黑子数的多少通常被用来衡量太阳活动水平的高低,两年来,黑子数“莫名其妙的稀少”描绘出太阳的“酣睡”状态。

这使得一些科学家推测,太阳可能要进入一个长期根本无黑子活动的阶段。但从2010年起,太阳突然从“酣睡”中“苏醒”,太阳活动开始呈现出上升的状态。到了2011年,太阳日冕物质抛射在1000公里每秒以上的活动就发生了10余次,2012年则更为活跃,大的太阳活动次数较2011年翻了一倍,到了2013年,这个数字同样有增无减。

“太阳活动的频次、强度都在急剧增加,目前我们已经进入第24太阳活动周太阳活动极为活跃的时期,且这样的状态还可能持续1至2年。”魏奉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