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昨现今冬首个重污染天 空气污染指数444
黄河两岸笼罩在浮尘中。兰州晨报记者 陈若梦 摄

兰州昨现今冬首个重污染天 空气污染指数444
戴着口罩出行的市民。兰州晨报记者 陈若梦 摄

本报讯 11月11日以来,甘肃省河西大部分地区陆续出现今年入冬以来首次大范围区域性浮尘天气,受上游地区浮尘天气影响,11月14日,兰州浮尘弥漫,空气质量出现了今冬首个重度污染。预计未来三天,河西五市将迎来大风天气,浮尘将逐渐消散,兰州的浮尘天气也将好转。

冬日懒散的阳光下,细密的尘埃颗粒飘浮在空中。抬头看去,不见了往日的清亮湛蓝,天空灰蒙蒙的,仿佛蒙上了一层纱,远处的南北两山笼罩在一层薄尘中,辨不清天与山的界线。不少出行的市民皱起眉头感叹道,“看来今天的空气质量可不怎么样。”

实况监测显示,11月14日白天,兰州出现了今冬首个浮尘天,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据气象专家分析,此次兰州的浮尘是受上游河西地区大范围长时间的浮尘“顺势而下”扩散影响造成的。

据介绍,从11月11日开始,我省河西自西向东出现大范围浮尘天气,酒泉、嘉峪关、张掖、金昌、武威、白银等市相继出现浮尘天气。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截至13日下午,全省相继共有15个站出现了浮尘。13日下午,酒泉地区浮尘天气已经基本结束,但是张掖、武威、白银浮尘天气仍在持续。于是,这些上游地区大量的浮尘被“输送”到兰州,加之近日来兰州气温相对较高,风力较小,空气流动性比较差,所以飘浮在城区上空的浮尘无法在短时间内被吹散。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兰州,此次浮尘天气的到来同样给河西上游地区的空气质量造成不同程度影响。据嘉峪关市环境监测站数据统计:受浮尘天气影响,11-12日市区空气质量非常差,空气污染严重,其中PM10及PM2.5浓度严重超高,污染指数分别达到六级的444和317,严重污染城市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