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提前供暖 14日起将随机入户抽检室温
12日晚,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城区公司朝阳门站,吴明亮师傅打开人孔门观察燃烧情况。

中国天气网讯 11月以来,西安气温下降明显,天气持续阴冷,西安市冬季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今年西安于11月13日8时开始集中供暖。为保证西安市民温暖过冬,从11月14日起,西安供热服务质量专项检查组将随机入户,抽查市政供暖用户室温是否达标。

据西安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从11月9日以来,西安平均气温已经连续5日低于10℃,从9日开始正式入冬。今年入冬的时间和历年比较,属于正常稍偏早。

按照弹性供暖机制,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就可以提前供暖。虽然近几天西安日平均气温没有低于5℃,但最近几天温差较大,早晚气温低于往年同期,因此综合考虑后,市政部门决定11月13日8时提前启动今年西安市集中供暖。

西安提前供暖 14日起将随机入户抽检室温
供暖“小麻烦”处理解决示意图。

据了解,西安市市政公用局于11月11日组成供热服务质量专项检查组,将对城区各供热企业进行供热质量检查,并抽查热用户换热站及室温是否达标。届时工作人员将会携带配有照片的工作证件进行抽检。

此次检查内容主要为:各供热单位对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和量化指标的完成情况;各供热企业锅炉运行情况;事故预案制定和启动情况及居民供暖满意度等。

今年入户测温,执行将更加科学。测温要求住户门窗关闭达两小时以上,测温点将选取房屋几何中心、离地面有一定距离的位置。同时,市政部门要求各供热企业在整个采暖季,按照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以内,至少抽测2%;100万平方米至500万平方米,至少抽测1%;500万平方米以上的至少抽测0.5%的用户室温。

检查完成后,市政部门将对检查结果进行整理,记录在供热企业各自的档案中,并作为对企业奖惩考评的参考依据,对严重不能完成量化指标的供热企业,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冬天又至,提醒当地公众应注意做好保暖和防火工作。个人家庭取暖要注意防煤气中毒、电热器超负荷、电热器漏电等问题,室内温度也不宜太高。此外室内的湿度也很关键,避免静电危害。(文:崔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