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与空气污染 究竟谁“捧杀”了谁?--解读《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雾霾和空气污染犹如硬币两个面,不同,但有共通处。

概念解读:雾霾和空气污染是同一问题不同角度

“可以说,雾霾和空气污染是不同角度看同一问题。”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

雾和霾是天气现象,首先要将它们分开来看,因为雾和霾是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而空气现严重污染时的天气更多地表现为霾。

在水气充足、微风及大气层稳定的情况下,如果接近地面空气的相对湿度达到饱和时,空气中的水气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见度下降,这种天气现象在气象学上称为雾。

霾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使空气混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km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

空气污染则是环保概念,环保部门对它的衡量标准是以AQI作为参数,即AirQualityIndex,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是2012年3月国家发布的新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污染物监测为6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AQI将这6项污染物用统一的评价标准呈现。

雾霾与空气污染 究竟谁“捧杀”了谁?--解读《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雾是由小水滴构成的,一般而言雾本身并不存在污染问题,除非其水滴凝结核为污染物,或者污染物黏附在了水滴上。”李小泉解释,“霾则是空气中存在大量的微小粒子,造成能见度下降;若霾中污染物粒子达到一定程度,就可说是出现了空气污染。”雾霾是气象角度出发,从能见度方面来判别的天气现象,空气污染是由单位空气体积内污染物粒子浓度来衡量

“比如,如果空气中PM2.5数值指数剧升,反映在天气现象上,往往不是雾就是霾,或雾霾混合,而反映在环保方面,就是空气污染了。”李小泉说。

基于这种共通之处,中国气象局从9月1日起正式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工作,这就是气象与环保的结合产物。“气象部门做气象条件预报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内容,”李小泉说,“一方面就是是否存在加重雾霾的气象条件及其持续时间,如逆温层、静稳大气等;另一方面是是否和何时会出现改善雾霾天气、让雾霾减缓或消散的气象条件,如冷空气、风、降雨等。”

雾霾与空气污染犹如一个硬币的两个面,虽有不同,但仍被紧紧捆在了一起,共同成为全国,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及周边地区人们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