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海燕出版社《神奇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书出版的时候,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笃正、科学家高登义等,他们认为我国发现并论证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是世界上一次重大的地理发现,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认识自然的重大贡献之一,具有极为重要的气候意义。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处在欧亚和印度两大板块碰撞处的世界屋脊上,高登义先生介绍,大峡谷谷底绝对高度400米~2000米,谷深5000米~5400米,平均5380米,非常独特。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最深处为1830米,已划为国家公园。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的热门话题。叶先生认为,世界第一大峡谷对研究气候变化与生态的关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实地观测是获取研究资料的唯一方法。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所经过的墨脱处谷底海拔400米,略上游处的南迦巴瓦峰达7760米,在这里进行梯度观测,同一时间,得出的温差达44摄氏度。

气温升高,气候带北推,对生态必然产生影响,这又是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北纬31度的大峡谷地带不同梯度进行调查,等于调查了9个垂直自然带,再与10年、20年前的情况进行比较,看有什么变化,几乎是全国的缩影,非常有利于我们采取对策,进行决策。具有世界权威的英国《自然》杂志最近载文,提到某纬度原6月初发芽的庄稼已提前到5月20日了;我国黑龙江已利用气候变暖扩大玉米、水稻生产,这都是明显的事例。我们不能到国外观测,但利用大峡谷的资料,可以类推相似纬度的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影响生态的另一个重要对象是动物。如果说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比较缓慢的话,那么动物的响应则快得多,它感到气温和湿度等不适,则会很快迁徙。我们从动物迁徙、有无变化中,研究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采取相应对策,对维护动物生态平衡无疑将作出重大贡献。

还有对冰川、雪线变化的观测调查,也是气候变化的重要内容。

我们对大峡谷进行梯度观测调查研究,可做的事情还很多,我只从气候学方面列举这几点。(来源于1998年6月1日《中国气象报》作者:魏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