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两天,全国大部天气晴好,雾霾消散,但北方地区将会出现4~8℃降温,东北局地降幅超过10℃,同时西南地区降雨将逐步发展增强。

昨天(1日),受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华北北部、东北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雨天气,同时伴有4~6级风。据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北部、河北东北部、北京东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降雨10~40毫米。随着降雨的进行和大风天气的出现,华北地区的雾霾天气在昨天午后自北向南将逐渐散去,能见度明显好转。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影响我国北方地区。今天,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有4到8℃降温,东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中北部等地早上还会出现大范围霜冻。

同时,在西南季风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西南地区降雨会逐步增多,尤其是3日雨势最强。今天,整个西南地区都有阴雨出现,其中四川东南部、重庆局地有中雨;明天,四川南部、云南、西藏东南部有中到大雨。具体预报如下:

北方迎来明显降温 西南雨水增多增强

2日08时至3日08时,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陕西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北部、四川大部、云南、贵州北部、海南、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四川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3日08时至4日08时,西藏大部、青海南部、甘肃中部和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今明天,东北及华北大部天气晴好,适宜长假出行。但大风降温天气过程不利于秋收作物收晒和储存,霜冻将造成在地蔬菜等受冻、水稻倒伏,因此北方地区要避开降水过程,加快收获进度,减轻或避免大风降温降水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近期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云南一带降水将十分频繁,前往上述地区游玩的公众需特别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