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圆满落幕 气象保障堪称经典
辽宁省气象局局长王江山向记者介绍十二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全运会气象预报实现逐小时逐场馆

辽宁省气象局局长王江山告诉记者,此次全运会实现了全省64个全运比赛场馆气象自动站全覆盖,新建了全运主赛区沈阳市的3部专业雷达、全省14个赛区的大气成分观测网、京沈和沈大高速公路的交通气象观测网,并开展了水上比赛、沙滩排球、马术等专业化体育气象观测工作,如马术比赛指数服务。

从确定辽宁将举办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始,气象部门便跟着进入了紧张的“全运时间”。“之前从没有把天气预报做到这么精细的经验,接到任务时压力很大。”已有10年预报经验的沈阳市气象台预报员王丽莉说。

据王丽莉介绍,为给场馆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提供基础数据,在赛会筹备阶段,沈阳市气象台就开始对各个场馆临近地区近10年的气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关研发沈阳市小区域精细化数值预报业务系统。另外,气象部门在每个赛场安装了自动观测站,用于对近地面层的温度、湿度、风力、降水量等气象要素的实时监测。

经过2年多的努力,全运会期间气象部门实现了场馆区域内空间分辨率1公里、时间分辨率1小时的精细化预报。全运会开始后,王丽莉和她的同事们进入了更紧张的工作状态中,通过各场馆自动气象站的监测数据,每天5次发布18个场地的逐小时天气预报,遇到特殊天气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号,将气象预报精确定位至每个场馆,严密细致无死角。针对全运会,各种监测、预警、预报、专项服务产品达27种。

另外,还开发了全运会气象手机客户端。通过这个客户端,可以对所在场馆进行智能定位,实现将精细到场馆的气象预报、预警类服务产品推送至用户手机中,为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体育官员、记者、观众等提供贴身的气象信息服务。

王丽莉说,这是沈阳首次将天气预报细化到1公里范围之内,不仅为全运会更项赛事的气象服务提供了支撑,更对沈阳未来气象预报预警的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