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台风“潭美”影响,今天(22日)至24日省内自东向西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今晚至23日为最强降水时段,湘东、湘南部分地区有暴雨,湘东南局部有特大暴雨。湖南省气象局已于21日17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据实况监测显示,21日8时至22日8时,降水较明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永州、郴州地区。郴州市日降雨量居各地之首,达24.3毫米。其中郴州的临武县、宜章县、永州的道县等7县市日最大降雨量均在10毫米以上。针对雷雨天气,昨天省气象局分别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雷电橙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

湖南省首席预报员姚蓉表示,“潭美”的路径与2006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2007年第9号台风“圣帕”相似,但“潭美”带来的降雨量更强,影响范围更大。好在“潭美”产生持续影响的时间不会太长,其带来的累计雨量会小于“碧利斯”和“圣帕”。具体预报如下:

长沙市:22日下午到23日白天,阴天有暴雨;北风2-3级加大到4-5级;明天最高气温29℃,明天最低气温26℃。

全省:22日下午到23日白天,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常德怀化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株洲、衡阳、永州、郴州局地有大暴雨;北风2-3级加大到北风4-5级,江湖面上阵风8-9级;明天最高气温28-30℃,明天最低气温24-26℃。

23日晚到24日:湘东大雨转小雨,其它地区阴天有中雨,部分大到暴雨,其中湘西南、湘西北局地大暴雨。

25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南、湘北局地有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过程影响不容小觑,省内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急转,防灾减灾重点应从抗旱转为防御可能出现的中小河流流域性洪水和山塘水库防汛安全。湘东、湘南地区需重点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特别是永州及郴州地区重复受灾的可能性大。同时,城市发生渍涝的可能性也很大,须提前加强防范,特别要加强地下开挖等工程施工场地的安全保障。此外,还要注意防范降雨过程可能伴有的雷电、瞬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孙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