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强度上不如今年以来的最强台风“尤特”,成长也比不过生成速度最快的“苏力”,这么看来,它似乎有些过于平平。不过,今天(21日)将登陆福建的“潭美”是路径最纠结的台风,同时也是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台风,今起至26日,江南、华南都将被它卷入暴雨之局。

1111.jpg-480.jpg

路径最纠结的“潭美”

“潭美”这个名字来自越南,是一种花的名字。从它的路径来看,将自己打了个“结”的“潭美”的确像枝叶缠绕的藤蔓。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台风,一般路径都是偏西或西北,但“潭美”自编号开始一直在偏东行进,直到昨天突然转了个大弯,开始偏西北方向移动。

“这是因为当时距离‘潭美’约700~800公里处有个东海低压,由于与‘潭美’距离过近,形成了双台风的‘藤原’效应。”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玲解释,一般两个台风相距1000~1200公里左右时就会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且互相做反时针方向旋转。“潭美”和东海低压的距离要更近,受这种作用力更明显,所以“潭美”一开始的路径是偏东的。

等东海低压移入我国减弱消失后,“潭美”才开始大转弯,迈步朝西向我国华南沿海奔来,速度比先前还快了不少。“‘潭美’是在季风槽里生成的,受季风辐合带的影响很深,又碰上双台风的效应,无论是强度还是路径受影响都很大。”张玲表示,相较于40多小时就变身超强台风的“苏力”,“潭美”直到脱离了季风槽,摆脱了双台风效应,强度发展和移动速度才开始加快。 

影响范围最大的“潭美”

自我纠结的“潭美”在风雨影响上却毫不含糊,它将带来今年范围最大的一次暴雨过程。

与上一个台风“尤特”相比,“潭美”中心附近的强风范围并不大,不过它的7级风圈相当大。据张玲介绍,从我国长江口以南到南海中东部均处于7级风圈范围内。

“‘潭美’的强降雨影响非常显著,尤其是在台风中心附近,以及台风南侧地区,雨势会很强劲。”张玲说,今天开始至26日,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地会受它影响出现大范围强降雨。

她还说,“潭美”在进入江西境内后将会减弱,不过由于西南季风的能量输送,伸入我国内陆后环流维持时间长,在其南侧的降水依然很多。“如果没有西南季风,台风登陆以后就会迅速减弱,降雨也不会这么大范围、持续这么长时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也表示:“‘潭美’是今年以来对我国影响范围最广的台风,将带来一次范围最大的暴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14时到22日14时,福建大部、浙江中南部、广东东部、江西东部、台湾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部、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最纠结“潭美”成今年影响范围最大台风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玲在接受采访。(于淼 摄)

双刃剑“潭美” 浙江旱情缓解广东洪灾区雪上加霜

“潭美”是自南方出现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以来首个影响较大、路径偏北的台风,它的到来对缓解浙江、江西等地旱情十分有利;同时,“潭美”的到来更让本就饱受洪涝灾害的广东雪上加霜。

“‘潭美’的路径也较之前的台风更偏北一些,将影响到之前的高温区域和部分旱区。”张玲说。她还提醒,“潭美”带来的降水将缓和浙江的旱情,不过也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急涝以及地质灾害。

对广东而言,受“尤特”及西南季风共同影响,14~19日持续暴雨已导致严重洪涝灾害,“潭美”的到来将产生灾害叠加效应。据中新社报道,受“尤特”及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广东省内大部分地区14日至19日出现持续暴雨,截至20日17时,暴雨洪涝已致该省汕头、韶关、梅州等92个县(市、区)971个乡镇共737.7万人受灾,全省因洪涝造成死亡25人,失踪8人,直接经济损失105.54亿元人民币。

对于“潭美”可能带来的灾害影响,可以通过相似台风来做个比较。回顾近10年登陆福建的台风路径和强度,2006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路径、季风联系等都与“潭美”十分相似。

“碧利斯”先登陆台湾,再登陆福建(7月141250),给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带来大暴雨和特大暴雨,造成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6省(区)有2962.2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612人,失踪208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66亿元。“碧利斯”造成的死亡人数为2006年之前10年里最多。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严峻形势,中国气象局已于20日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同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另外,福建今天上午启动防台Ⅱ级应急响应,广东省气象局也启动了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争分夺秒迎战“潭美”。(文/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