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强对流天气频袭重庆,16日巴南一森林因雷击起火,昨(18日)夜,局地遭遇9级大风,2小时内闪电约达2361次。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仍有强对流天气,但高温将唱“主角”。

title
巴南姜家镇一森林因雷击起火,消防官兵正在奋力扑火。(图片来源:华龙网)

对流天气频袭重庆山城,16日21时巴南区桃子凼山一个山头因雷击起火,火势在17日上午被扼制后,下午突起的大风又使余火死灰复燃 ,直到18日早上才被完全扑灭。昨夜,雷电大风再次袭击山城。监测显示,昨天重庆忠县、涪陵、綦江、璧山遭遇9级强风。另外,19时至21时闪电约光顾重庆2361次。

title
18日夜,闪电划破主城天空。(图片来源:重庆商报)

title
18日,主城南岸一大树被大风刮倒。(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为何近期雷电、大风总在夜间袭渝?气象专家称,白天重庆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温度较高,不稳定能量堆积,夜间能量得到释放,易产生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另外,连日高温导致树木干燥,当雷电击到干燥的树木时,易引发火灾。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高温仍将是重庆的“主旋律”。今天主城、合川、潼南、等地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而开县、万州等区县日最高气温将达40℃以上,明后天全市最高温仍将在38℃高位运行。此外,中西部及东南部有雷雨,局地可能出现分散性的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局部山区还可能遭冰雹袭击。

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防暑降温,同时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遇雷电时,尽量不到高地、水面、岸边或水陆交界处活动,不使用电话及管道淋浴设施等,在户外的市民应尽快躲进附近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如遇大风,市民别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可能倒塌、坠落的物件下面逗留。(刘双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