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七月以来,南方大部分地区又“烤”又干,伏旱显现,严重影响农业生产,截至8月4日,全国5253万亩耕地受旱,在高温干旱的双重叠加之下,湖南、贵州、浙江等省部分地区农业旱情严重,且呈发展趋势。面对旱情,全国上下已经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合力抗旱。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韩丽娟 (黄德利/摄)

旱情凶猛 全国有五千余万亩耕地受旱

目前我国江南等地部分地区正遭遇伏旱。夏季是农作物生长旺盛的时期,本该是绿畴无边,庄稼茁壮成长,但眼下的江南却水塘干涸,河水断流,部分地区土地干裂,作物倒伏甚至死亡。长期的高温干旱令江南地区的农作物备受“煎熬”,农田里的绿意生机被枯黄倒伏替代。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湖南的部分早稻倒伏  (韩丽娟/摄)

刚从湖南、浙江等地干旱调研结束的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韩丽娟介绍,目前南方地区受旱最严重的农作物是一季稻。此时正值一季稻的抽穗、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但却遭遇高温缺水。此时土壤水分供应不上,一季稻无法授粉、灌浆,导致水稻大面积空壳。湖南衡阳县长安乡等个别乡镇的一季稻预计减产将达到8成。湖南是农业大省,一季稻种植面积达1217千公顷,产量占全国6%。韩丽娟在衡阳等地看到,受干旱影响,一季稻减产几成定局,农民一年的收成眼看无望。

据湖南省农业部门统计,截至7月29日,湖南省秋粮受灾面积占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60%。干旱也让湖南的蔬菜种植大受影响,大量蔬菜叶子因缺水萎蔫甚至整株死亡,普遍减产约30%,品质也大不如平常。另外,棉花、柑橘、茶叶等经济作物也大量减产。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两岁之内的香榧幼苗已经枯死 (韩丽娟/摄)

浙江的旱情也不容乐观。香榧是浙江地区正在较大面积种植的一种经济作物,其生长期长,果实经济价值非常高,市场售价可达一元一颗,但长时间干旱导致两岁之内的幼苗大量干枯死亡,果农损失巨大。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浙江茶叶受高温灼伤严重,而树荫下的茶叶则影响较小  (韩丽娟/摄)

据韩丽娟介绍,在浙江田地里能够看到当地经济作物茶叶遭受高温灼伤严重,部分叶子已经干枯。烤烟也没能幸免,据村民介绍,高温干旱尤其是炙烤导致今年烤烟提前成熟,烟叶产量和品质受到很大影响。

长时间高温也使江南渔乡的水产养殖业遭受了打击,部分养殖蟹塘和鱼塘出现水质恶化、鱼蟹死亡率增高等现象。

高温干旱导致的灾情正在全国蔓延。国家防办最新统计,截至8月4日,全国共有5253万亩耕地受旱,湖南、贵州、湖北等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且呈发展趋势,其中浙江农田受灾面积共达471.2万亩,湖南全省农田受旱面积达1260万亩,贵州全省有80县市区出现了不同程度干旱,其中36县市区达重旱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