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美誉的湖南,今年7月以来遭遇持续高温少雨,全省超九成县市出现干旱,百万人饮水难,千万亩农田受旱。面对旱情,湖南各级人影部门实时待命,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问天“借”雨。

7月以来,湖南大部地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降水异常偏少。据湖南省气象台监测,7月1日至8月4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已达20天,其中长沙、衡山等地连续高温日数已达34天,均超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高温加大蒸发量的同时,降水异常偏少再给湖南沉重一击。7月1日至8月4日,湖南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3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3%,属于异常偏少年份,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有71个县市降水量偏少80%以上,全省平均无雨日数大27.2天,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

焦渴三湘 问天“借”雨
8月1日,湖南衡阳市祁东县蒋家桥镇的一名村民手捧枯死的水稻。(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持续高温和异常少雨的双重压力下,湖南出现了严重旱情。目前,全省已有90个县市出现干旱,其中重旱等级以上县市数达50个,占全省总数52.6%;特旱县市数达28个,占28.9%。据湖南省防指通报称,截至8月1日,湖南已有107个县市区受灾,近138万人、65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全省1260万亩农田受旱,其中重旱386万亩,干枯118万亩,以中、晚稻为主的秋粮受灾面积大、损失重。且自7月24日以来,农作物受旱面积每天增加30万亩,饮水困难人数以每天10万人的速度增加。

面对旱情,湖南省气象部门已启动抗旱应急二级响应。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也24小时待命,抓住有利条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据湖南省人影办统计,7月1日至8月4日,全省14市州60县(市、区)已开展增雨作业375次,发射人雨弹10220发,火箭弹850枚,作业影响面积累计达到2.7万平方公里。作业后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增加降水约2.5亿吨,对缓解影响区旱情、降低局部高温起到一定作用。

焦渴三湘 问天“借”雨
8月2日,彭俊(前)在发射增雨火箭弹。24岁的彭俊是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气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近年来当地连续的旱情已将他磨练成资深“追云人”。(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地处湖南西北部的湘西自治州,是个“三年一旱”的地区。据湘西自治州气象局人影办工作人员介绍,湘西地区蓄水效果不强,一周无雨,就容易出旱。今年,这里也陷入干旱困局。自7月20日前后起,州气象局人影办已开始24小时待命状态。近100人的队伍和弹药、车载火箭等增雨装备每天都做好准备,一旦气象台监测到有适合云系和合适条件,便可立刻出发,随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8月2日至4日,湘西上空出现降雨云系,人影作业者连续追云近两天,进行了多场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条件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下,湘西自南向北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局地站点两天累积雨量达到100毫米左右。此番增雨作业也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肯定。

不过,人工增雨作业并非万能。湘西自治州气象局人影办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虽然前几天降水对当地旱情有所缓解,但这几天如果还没有有效降水的话,这种缓解又会被干旱替代。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也表示,“人工增雨作业只是一种促进催化作用,比如看到一团基本符合降雨条件的云系,通过人工增雨,让原本有可能下、也可能不下的雨提前下了,不仅提前下了,还下得比原来大了。”

问天“借”雨也得看天气。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且高温强度有所增强,8月中旬前,大部地区仍无有效降水。李小泉认为,湖南近期的这种天气条件对人影作业而言,并不乐观。

他表示,人工增雨并不是凭空降雨,它首先要有一定的自然条件,比如云系水汽含量,上升气流,后续水汽补充等等,“近期冷空气势力较弱,无法到达湖南,而暖湿气流又在其外围地区,且湖南处于下沉气流控制区域,没有有效降雨云系,人影作业很难开展。”

尽管如此,各项准备工作仍在持续。“旱情未结束,我们这种待命状态就一直继续。”湘西自治州气象局人影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另据湖南省人影办消息,8月1日,省人影办与长沙某部队顺利召开飞机人工增雨协调会,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今天(8月5日)上午9时30分人工增雨飞机已经飞抵长沙,正等待时机,随时准备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揭秘“人雨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