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同此“狂热” 中外高温闹哪般?
7月18日,纽约,一名男子用水降温。

诊断地球“发烧”症结

高温热浪的形成往往和特定的天气系统联系在一起。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形成高温热浪的天气系统主要有副热带高气压(简称“副高”)、西风带暖高压脊等,而我国南方7月长时间的高温热浪正是拜强又稳的副高所赐。

副高是暖性的天气系统,由于盛行下沉气流,在其控制下的天气以晴朗、少云、微风、炎热为主。“今年副高偏强,过早移至长江中下游到江南一带,而且呆着不走。”李小泉称,往年副高一般在7月上旬末移至这一带,今年6月底就抵达,偏早了10天左右,同时它深入大陆后还稳定少动,使得南方长时间受副高控制,引发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

除了副高这一主因外,今年雨带过早移至北方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南方高温。国家气候中心高工孙冷表示,7月初,我国东部主雨带就北移至华北黄淮一带,比常年同期偏早近半个月,相对应的是往年7月上旬还处在梅雨季节的长江中下游,今年7月初便被副高控制,少了雨水滋润,开始了高温炙烤。

从更广范围来看,北半球其他国家遭受的酷热高温与暖高压脊有关。孙冷指出,7月在欧洲大部、西北和东北太平洋及北美西部上空均为暖高压脊控制,且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强。“在暖性高压脊的持续影响下,下沉运动加强,天空晴朗,高温少雨,由此导致日本、美国西部、欧洲大部等地屡遭高温热浪袭击。”

在北半球酷热高温中,英国尤其严重,30℃出头的气温热死了至少760人,让人震惊又不解。李小泉解释,英国位于大西洋东部,受从大洋上空吹来的西风影响,终年凉爽湿润,常年7月平均最高温仅为23.4℃,极端最高温为33.9℃。“而今年英国成为暖高压脊中心所控制的地区,白天最高温动辄超30℃,明显高于往年,习惯了舒适气温的英国人怎么受得了,就像把北极熊带到长江流域,它怎么活?”

微妙的是,在亚洲东北部西风带也存在着与导致欧洲高温事件相似的暖性高压脊。孙冷指出,受到这个暖高压脊的影响,西北太平洋副高加强并显著偏北,使得副高持续控制我国长江以南大部,进而导致我国南方的持续高温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