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纷创“高温之最” 全球天气闹哪般?
漫画:发热的地球(资料图)

中外纷创“高温之最”

进入7月,高温把控我国三分之一的国土,覆盖了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市区,面积达317.7万平方公里。浙江、重庆、上海、湖南等地成为多项高温纪录的集中营。

杭州,7月24日至28日,连续5天最高气温在40℃以上,这是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杭州首次连续5天最高气温突破40℃。

上海,7月26日,徐家汇最高气温达40.6℃,破141年来的最高纪录。在有气象记录的历史上,徐家汇只有4次出现过40℃以上的高温。

长沙,6月30日至7月31日,连续32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实现了7月高温大满贯,打破连续高温日数最长历史纪录。

重庆,7月1日至18日,全市平均高温日数高达10.3天,比常年同期偏多了6.9天,创下了1951年来历史同期极值。

放眼海外,一同遭受火热煎熬的大有人在。英国,7月6日开始,遭受了自200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热浪袭击,伦敦17日最高温达32.2℃,创下该国全年最高气温纪录,高温已造成至少760人死亡。

美国,7月16至17日,出现今夏最大范围高温天气,最严重的东北部和中西部最高气温约37.8℃,至少有6人因热致死。

日本,7月7日至14日,遭高温热浪袭击,最高气温突破39℃,造成41人死亡。

意大利,从7月25日开始出现十年来最强的高温热浪,27日气温逼近40℃,卫生部门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警报。

德国,在经过了创纪录的漫长冬季以后,又迎来了接近历史纪录的炎热夏天,27和28日两天,德国多地出现了远超夏季平均气温的酷热天气,气温接近40℃,直逼德国历史最高纪录40.2℃,上百人中暑入院。

此外,法国、波兰等国也出现了酷暑高温,部分地区气温均超过了35℃,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明显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