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高温呈现五大特点 江南高温日数创十年之最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叶殿秀(刘文静 摄)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7月,高温热浪席卷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区市,高温日数20天以上的区域达18.9万平方公里。记者30日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7月以来我国高温呈现范围广、日数多、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重等五大特点,其中江南及重庆高温日数达17.9天,创近十年之最,也是自1951年以来第二多。

范围广时间长 高温日数多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叶殿秀表示,此次高温覆盖范围十分广泛。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7月以来,高温天气覆盖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区市,面积达317.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约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其中,高温日数持续20天以上的区域达到18.9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湖北省的面积。

“此次高温最为突出的特点是日数多。”叶殿秀称,7月以来,江南及重庆高温日数达17.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8天,创近十年之最,也是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仅次于2003年的18天。其中,湖南、上海高温日数分别为18.9和18.5天,均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

据统计,与常年同期相比,7月以来江南及重庆等大部地区高温日数偏多3~10天,浙江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苏东南部及上海等地偏多10天以上。

“不仅日数多,高温的持续时间还长。”叶殿秀表示,7月以来,江南及重庆等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普遍达5~10天,其中浙江中部、湖南中部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达10~15天,湖南的长沙、衡山、安仁达29天,“也就是说,进入7月以来这些地方一直处于高温天气状态。”

强度大影响重 多地现极端最高温

7月以来,江南大部及重庆、湖北西部的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在38~40℃,局部地区极端最高气温超过40℃。其中,浙江奉化以极端最高气温42.7℃引领全国,杭州连续5天最高气温突破40℃为史上首次,上海闵行及徐家汇40.6℃创1951年以来最高值。

长时间的强烈高温给当地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更对人体健康、电力供应、水资源、蔬菜生产等产生了不良影响。

据报道,7月上海、长沙已经有4名热射病患者死亡,各大医院中暑门诊量还在不断增多;重庆、浙江、武汉等地电网频频刷新最大负荷记录;江西、湖南等地部分早稻遭受“高温逼熟”危害,产量下降;卫星遥感监测显示,今年7月鄱阳湖、洞庭湖水体面积分别较1989年以来同期平均值偏小约2%和26%,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5%和29%。(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