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高温烈日持续不散,我国多地变“烤箱”。近期的高温热浪导致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出现“热射病”患者,一时引发社会极大关注。预计未来十天,江淮、江南及重庆等地仍会出现较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什么是“热射病”?为何今年我国多地高温酷暑难耐?哪些重点人群应该加强防范?就此,中国天气网联合中国气象网采访了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

城市热岛效应助推高温 “热射病”不只是晒出来
29日安徽省立医院南区输液室,不少市民在打点滴。(图片来源:安徽网)

烈日当头 百姓纷纷患上“热射病”

6月底以来,我国高温酷暑持续,患上“热射病”到医院就诊的病人逐日增加。据辽沈晚报30日报道,辽阳一名男子因高温下仍在室外工作,全身抽搐患上“热射病”。另据新民晚报消息,截至7月29日,上海闵行区已有2名重症中暑病人死亡,其中一位58岁的患者,没有在烈日下暴晒,也没有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只是在没有空调的环境下工作却也患上了“热射病”。

什么是“热射病”?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热射病”就是极重度的中暑。主要是持续闷热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导致多器官衰竭,故而出现昏迷、晕厥等现象。

李小泉表示,并不是只有暴晒才会引起“热射病”,有时在温度较高的室内人也会发生中暑。“人们体内热量的散发主要是通过人的出汗来实现的,高温天气,空气干燥,室内通风不好、喝水少等均会导致人们不易出汗,热量无法正常排放,人仍会患上中暑,尤其是体质虚弱或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建议应多喝盐水、常通风,避免太阳的直晒,防止‘热射病’缠身。”

城市热岛效应助推高温天气 “热射病”不只是晒出来
7月28日,一万五千余名游客来到中国死海景区冲凉。(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副热带高压强势坐镇 城市热岛效应“助推”高温

气象监测显示,今年7月以来,除黑龙江、吉林、青海和西藏外,全国其余各省(区、市)均先后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和新疆吐鲁番达21至28天,湖南长沙、衡山、安仁连续29天的日最高气温均超过35℃。

针对近期我国多地高温难退的现象,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认为,“主要是因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往年强度偏强,影响南方时间早,并且稳定、长期控制长江流域一带所造成。”

专家进一步解释说:“副热带高压是暖性天气系统,在高气压中心控制地区,因气流下沉,水汽不易凝结不会形成云,在没有云的情况下,太阳能直射地面,地表附近的温度会迅速升高,通过空气的对流作用,热量会逐渐输送到空气中,人们进而会感到热。”

此外,李小泉还指出,城市的热岛效应也是多地高温难以消退、屡屡破极值的“助推器”。“以上海徐家汇为例,城市内高屋建瓴、车多人多,城市热岛效应明显,再加上近日气温高居不下,二者叠加作用下,7月26日上海徐家汇最高气温直冲40.6℃,创187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气温的历史极值。”

未来十天炎热持续 老人小孩高温作业者需注意

高温天气愈演愈烈,到今天为止,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四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7月30日11时,中国气象局首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二级应急响应。预计未来十天,江淮、江南及重庆等地仍会出现较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老人、小孩、高温作业者这三类人群尤其应该注意加强高温中暑的防御。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减少户外活动,不宜参加剧烈运动,谨防旧病复发。天气炎热,小孩应及时饮水,饮水以少量多次为佳,切忌贪凉,吃生冷食物时需注意谨防拉肚子。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或避免高温时段的户外作业,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文/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