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南方多地火力十足,长沙、杭州、上海等多地气温创新高。其中,截至今天(7月24日),长沙已连续25天经受高温考验,打破当地史上连续高温日最长记录;杭州最高气温再创新高,成为1951年以来当地7月气温最高值。为何南方多地高温异常?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这和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偏强有关。

南方多地高温“蒸烤”

纵观今年以来的高温排行榜,长沙的高温不能不引发关注。自入夏以来,长沙烈日如灼,截至7月24日,长沙已连续25天出现高温,打破当地史上连续高温日最长记录。据历史数据统计,长沙在2003年7月11日至8月3日曾出现过连续24天的高温日。

另一高温奇葩地莫过于杭州。昨天,杭州升腾滚滚热浪,从11时至20时持续高温,高温时间长达9小时,创下今年以来高温持续时间最长记录。今天高温继续发威,拉响红色预警,14时气温已飙升至40.1℃,创1951年以来当地7月气温最高纪录;且成为当地气温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03年8月1日40.3℃的历史气温最高值。连续11天的高温天气使杭城的绿化工们也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浇水的频率已从往常4天1次,变成了1天1次。

title
7月24日,杭州气温达40℃!一堵绿色植物装饰墙,遭高温暴晒而枯萎死亡。(来源:新浪网)

此外,武汉、南京、福州、合肥等地也是高温不断,多地气温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强势“副高”坐镇增温

针对近日南方多地的异常高温,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认为,“主要是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稳定,北上比较早,长期控制长江流域一带所造成。 ”  

title
图右: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摄影:关禺)

李小泉解释,副热带高压是暖性高气压天气系统,在其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同时天气晴朗、少云,降水稀少,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地到达地面,使得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更多的热量,大气温度便明显攀升。此外,近期副高呈现出阶段性西伸加强的特点,导致了高温天气范围的扩大。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雨集中期一般在7月上旬末至中旬初结束,可今年明显较常年提早了10天左右,没有较大的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肆虐,铸就南方多地进入“烧烤”状态。

未来炎热程度或将升级

专家预计未来一周,江南高温天气仍无消退之意,长沙、杭州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天气,炎热程度或将继续升级,有望再创新记录。当地市民需做好与高温打持久战的准备,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另外,持续晴热高温易造成局部地区旱象露头,未来持续高温少雨将对生产生活及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加剧,请当地继续加强供电供水调度及抗旱工作。同时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预防中暑。(文: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