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包抄 女汉子和真汉子围追“苏力”

短短42小时,“苏力”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从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的四级连跳,并直冲我国福建和浙江而来。这样不同寻常的架势让远在北京的追风小组也紧张了起来。“分两队,张方丽一队去福建连江,徐鹏一队去浙江苍南。”经过一番会商决定,追风小组7月11日出发迎战“苏力”。

根据预报和分析,在登陆可能性更大的福建,追风小组配备了前所未有的“豪华阵容”:两名技术人员、两台海事卫星、最优秀的“军师”兼气象分析师信欣、首席追风记者张方丽和摄像宋晓甫。

13日上午8点,刚在福州做完一档直播的张方丽一行马不停蹄地向连江进发,接下来还有七档直播等着她。每过1小时,信欣就会在随身携带的地图上标出“苏力”的最新位置,并勾画演算,最终黄岐半岛被打上了醒目的星号。“军师”做出判断:这里将是登陆可能性最大的地方。

在赶往黄岐半岛的路上,行至沈海高速福州-连江段,风雨突然变强,瓢泼的雨水在前挡风玻璃上形成了小瀑布,雨刷根本不起作用。在追风车不远处,已经有一辆被短时横风吹翻的汽车。当他们一步步接近登陆点,危险也悄然逼近。

风口浪尖捕光影 暴风雨里追台风
“苏力”登陆前,身穿宽大雨衣高举手持观测仪的“军师”信欣正在测风。

置身黄岐半岛,已是下午15时。身穿宽大雨衣高举手持观测仪的信欣,为了测风速风向,在狂风暴雨中艰难地保持平衡,摇摆的“军师”仿佛着了魔的跳大仙,让追风成员们忍俊不禁。然而,这看似滑稽可笑的举动却暗藏惊险,当时测出的低空阵风已达8级,8级大风足以折断树枝使人行走困难,加上风从陆地吹向海洋,人一不小心就能被吹进海里。瘦小的张方丽不得不用绳子绑住,扎着马步摇摇晃晃在海边高声直播,奋不顾身的样子被追风成员们称为“女汉子”。“这个时候哪里还顾得上形象,手上和身上的皮都泡涨了,直播没中断就不错了。”这个东北小姑娘爽朗地说。

时间走到16点,风雨突然消停,手持观测仪上的风向从原先的北风变成十分混乱的旋转风,“台风应该正在登陆附近。”信欣看着眼前的变化做出了判断。大约20分钟后,海边吹起了回南风,风力比登陆前更为强劲。

风口浪尖捕光影 暴风雨里追台风
在张方丽准备直播时,差点被这棵粗壮古树砸中。

就在这时,在正准备做直播的张方丽身后,一棵粗壮古树被连根吹倒,树干在她背后20多厘米的位置轰然落地,而她只顾得上回头看了一眼,便离开突然中断信号的这台海事卫星,奔向20米之外的另外一台海事卫星进行直播。现场的同事都为她捏了一把冷汗,如果她站得再靠后一点点,后果不堪设想。再回忆这次劫后余生,张方丽感叹命大的同时,也想到了对父母的歉意,怕家人担心和阻挠,追风三年,她一次都没告诉过父母。而一同追风的同事,也大多不会事先告知家人。

“苏力”是今年正面登陆福建的第一个台风,也是近年来登陆该省的最强台风。据风后统计,全省72.24万人受灾,房屋倒塌990间,紧急转移48.9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7.44亿元,但全省没有人员因灾伤亡。张方丽也有体会,由于“苏力”路径稳定,预报变数不大,无论是防台还是追风都有比较充分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