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6日)夜间起,冷空气大风降温袭击内蒙古中东部地区,今天,冷空气影响范围扩大,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局地降幅达10℃。风寒天气对牧业生产和牧草返青不利,内蒙古气象台已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夜间开始,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阿尔山出现降雪,局地降下中雪。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呼伦贝尔市根河海拉尔图里河牙克石、陈巴尔虎旗、鄂伦春、满洲里降雪量为1~3毫米,其余地区降雪量为0.1~1毫米。

内蒙古三月仍白雪皑皑 今晨又拉响寒潮警报
内蒙古呼伦贝尔昨夜出现降雪。(摄影 余昌军)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起,冷空气影响范围开始扩大,明后天内蒙古东部地区仍有小雪,局地有中雪,中西部部分地区伴有沙尘天气,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8℃,局地降温10℃以上。

这次天气过程以降温大风为主,东部地区会出现寒潮天气,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于今天08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醒人们注意防范。

内蒙古三月仍白雪皑皑 今晨又拉响寒潮警报
今天,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道路积雪,车辆缓慢行驶。(摄影 余昌军)

由于前期内蒙古中东部牧区气温较常年偏低,北部牧区还受积雪影响,饲草料短缺,呼伦贝尔市西部、锡林郭勒盟牲畜掉膘异常严重,掉膘程度超过了历年同期。此外,近期冷空气频繁来袭,推迟了东部地区牧草的返青期,较常年偏晚5~10天。

受此影响,牲畜补饲时间加长,部分地区饲草料不足,影响牲畜膘情的恢复。建议各地做好棚圈保暖建设,及时调剂饲草料增加对成年母畜和仔畜的补饲量,提高母畜的产仔率和仔畜的成活率,确保接羔保育工作顺利进行。(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