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旧尘未除 新沙尘或将17日再袭
15日上午10点时成都的天空(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四川空气污染严重,昨天(14日)成都平均空气污染指数(API)指数再次爆表,今天空气质量有小幅改善,API指数有所下降,预计17~18日新的冷空气可能带来新的浮尘天气。

连日来的浮尘污染持续影响四川,昨天空气质量才开始有所好转。根据四川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公布的消息,截至14日12时,全省可吸入颗粒物日均浓度0.234毫克每立方米,较前天下降2%,但是成都、都江堰两市平均空气污染指数值(API)继续高于评价上限值500,为重度污染。今天,全国污染指数发布成都11时市区API指数为350,仍为重度污染。据统计,自2月27日以来,成都已连续16天空气呈污染状态。

专家表示,近期四川空气污染严重除了因为风沙越过秦岭到达四川外,还与四川近期气温持续偏高和降雨持续偏少有关,导致污染物悬浮在空中无法扩散。有成都的网友感叹,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还在絮絮叨叨“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抱怨自己袜子不够用,今年已经望穿雾霾,雨水不来。

这次浮尘还没有散去,新的沙尘或将再袭。据四川气象台预测,17~18日,位于四川西北部的甘肃、内蒙等省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浮尘有可能自北向南持续推进,侵入四川,并可能有雾相伴。

最近四川空气污染严重,提醒大家关好门窗,减少外出,同时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近期出现的降水过程,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水分条件,以抵御空气的进一步污染。(文/胡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