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8日开始,甘肃出现了近30年来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这次沙尘过程席卷甘肃大部,陇上各地天气昏黄,仿佛戴起“黄面纱”,省会兰州一度沦为“沙洲”。

甘肃进入“下沙”模式 兰州变“沙洲
甘肃玉门市民在沙尘天气出行。(图片来源:中新网)

8日开始到13日,沙尘侵袭甘肃。除甘南州以外,甘肃大部地区黄沙漫天,出现了今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沙尘天气过程。据甘肃省民政厅统计,截至11日,沙尘天气造成张掖、酒泉、平凉三地7200余人受灾;245座钢屋架大棚、788座拱棚及棚内蔬菜不同程度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600余公顷。

受沙尘天气影响,省会兰州自9日起连续5天可吸入颗粒物严重超标,污染等级达到五级严重污染。其中,PM10浓度为沙尘天气发生前的8倍,PM2.5浓度达到沙尘天气前的5倍。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建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强冷空气过境时带来大量浮尘,随后又一股冷空气带来了新的沙尘。这两次冷空气过境时兰州风力较小,浮尘难以在短时间内被吹散。

未来三天,受新股冷空气影响,甘肃局部地区还将持续“下沙”模式。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起到17日,省内部分地方有小雨雪,局部地方有浮尘或沙尘天气。

沙尘天气频发,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请尽量减少外出,开车的朋友也要注意减速慢行,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