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21时,广西南宁市电闪雷鸣达半小时(韦坚/摄)
13日21时,广西南宁市电闪雷鸣达半小时(韦坚 摄)

title
13日夜电闪夜空“龙抬头”(徐圣璇 摄)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3日)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夜间广西南宁电闪雷鸣,并迎来了今春首场暴雨,创下了1951年以来3月单日降雨量极值。预计今天广西大部多降水,南宁还有雷阵雨,户外公众需防雷防雨。

昨晚21点开始,南宁上空一道道闪电划破云层,照亮城市街道和建筑,闪电过后,阵阵雷声回荡绿城,经过将近半小时的酝酿,南宁市今春首场暴雨扑面而来。

监测显示,南宁在13日夜间到14日凌晨出现了一系列强对流天气,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一个都不少,瞬时风力达到9级,1小时降水量便高达73.2毫米,单日降雨量达80.7毫米,为1951年以来3月单日最强降雨。

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南宁、贵港梧州、玉林、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市及崇左市南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

南宁市:今天白天到晚上,雷阵雨转多云,偏东风1~2级,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17℃。

近期的降雨对春播春种十分有利,但外出踏青郊游的朋友需注意,这几日雷电多发,雨水不断,出行前需查看最新天气预报,夜间扎营需避开低洼地带及溪水旁,以防夜间忽降暴雨时引发山洪威胁自身安全。(文/唐琴 徐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