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11日)夜,伴着隆隆雷声,河北中南部迎来了今年首场雷雨,并有闪电相伴,北部的张家口、承德等地还出现了雨夹雪。预计今天(12日),降水天气将渐渐结束,但是大风降温天气会接连登场,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不期而至的闪电携手雷雨昨夜在河北省中南部登场,保定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6个站点出现了雷暴天气。据了解,这是石家庄今年的初雷,比常年(4月25日)偏早一个多月。

昨夜雷雨闪电袭冀中南 石家庄初雷偏早一个月
张家口张北县12日出现暴雪(张亚军 摄)

除了中南部的雷雨,河北北部的张家口、承德等地还出现了雨夹雪,局地甚至降下暴雪。监测显示,截至今天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毫米,张家口中部、沧州东北部有6个县(市)降水量超过10毫米,青县最大为16.2毫米,石家庄市区为2.3毫米。

雨雪天气给河北交通带来了阻碍。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消息,截至今天上午8点半,河北境内的京藏高速、宣大高速、张石高速沿线站口关闭,京承高速、承唐高速、承秦高速、承朝高速全线限行七座以上客车及危险品车。

今天白天降水天气将渐渐结束,但大风天气会接连登场,气温也会明显下降。河北省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自北向南先后有北到东北风4到5级;午后开始,渤海西部中部海面及东部沿海有东北风6到7级。今明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降,坝上地区下降8~10℃,南部地区下降3~5℃,其他地区下降5~7℃。

昨夜雷雨闪电袭冀中南 石家庄初雷偏早一个月
12日张北县雪后道路湿滑(张亚军 摄)

雨雪有利于缓解近期的干燥和净化空气,同时降低目前河北的高森林火险等级。不过,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此外,雨后起风降温明显,且当下处于季节交替气温多起伏,昼夜温差大,提醒大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