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遭遇严重旱情 23万亩农作物受灾
旱情持续,小春作物大面积枯死。

3月5日,记者在泸水县上江镇七棵树村的路边看到成片的甘蔗地已是茎叶枯黄,奄奄一息。自去年入冬以来,怒江州境内降雨量明显低于正常年份,大部分县乡已经连续100多天未降雨,旱情形势极为严峻。

“今年的旱灾比往年都要严重,田里的豌豆苗基本上都枯死了,就连种子也收不回来。”在泸水县老窝镇中元村苦木达组,正在地里拔除枯苗的村民杨菊英告诉记者,旱灾已经影响了小春作物,有的农户甚至面临绝收处境,人畜饮水问题也变得日趋严峻。

沿着田埂前行,记者看到中元村苦木达组大多数的农田里种植着豌豆、小麦、卷心菜等小春作物,由于缺水作物大多枯黄矮小,一副“营养不良”的惨象。背阴的地方看似稍好,走进却是“草色遥看近却无”。“全村150亩农田都受了灾,照目前这样下去,大春生产肯定会受到影响。”组长杨叶春无奈地说。

据了解,自去年入冬以来,怒江州境内降雨量明显低于正常年份,导致全州范围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特别是兰坪县澜沧江流域的河谷地带,农户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甚至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的现象,直接影响到全年小春生产和当前春耕备耕工作的有序进行,农民生产生活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去年这个时候,小麦都已经出穗、扬花,今年就因为干旱,地皮上一点水分都没有,小麦都晒死了,今年要减产了”家住兰坪县啦井镇啦井村委会上丰登小组的村民何宗耀正在自家的小麦地里取水灌溉,看着成片枯死的小麦,何大爷显得很无奈。

据统计,目前全州农作物受灾面积23.55万亩,占小春总播种面积的46.7%,成灾11.22万亩,占小春总播种面积的22%,绝收面积2.43万亩,占小春总播种面积的4.8%。预计此次旱灾粮食产量损失0.3万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2900万元。

面对灾情,州委州政府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全州农业工作会议,针对当前旱情,作了抗旱救灾工作的安排部署。怒江州各级农业部门认真分析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抗灾、防灾、减灾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准确掌握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针对受灾农作物不同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对未受灾的农作物,及时加强田间管理,做好除草、合理施肥、科学管水、病虫害防治、查补缺苗等工作;对受灾轻且可恢复生产的农作物,及时追肥、加强管护,确保降低损失;对绝收的农田采取及时补种或适时改种;对成熟的农作物及时组织农民抢收。在确保城乡供水及人畜饮水的基础上,合理安排生产用水,并通过多方筹集资金,积极组织生产自救,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查看了解灾害情况,指导农民进一步做好抗旱工作,确保小春中期管理及春耕备耕的有序进行。

截止当前,全州共就位种子570.6吨,化肥2626吨、农膜120.2吨、农药7.2吨,就位的农用物资能基本满足当前抗旱救灾和春耕备耕的需要。(高玉生 马恩勋 罗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