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四预警齐发
3月9日清晨,鄂托克前旗出现春节后首场大范围大风沙尘暴天气,极大风速达16.4米/秒,最小能见度仅为600米,漫天黄沙对交通和路人出行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刘先锋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告别了昨日(8日)的晴暖天,内蒙古迎来强冷空气的侵袭,内蒙古气象台发布了暴雪、沙尘暴、寒潮和大风预警,提醒公众做好防雪灾、防冻害及防风沙的准备。

从昨天夜间开始,全区大部地区大风呼啸,中西部多地出现沙尘,中东部多地雪花纷飞,局地还出现了白毛风、雪暴天气,目前沙尘天气仍在持续。

内蒙古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四预警齐发
3月9日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大风伴随降雪,能见度小于50米。

监测显示,8日08时至9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地区出现降雪。其中,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兴安盟北部雪量为10~16毫米,其余地区雪量为0.1~7毫米。今天,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大风伴随降雪,最大风速17.7秒/米,形成雪暴,最小能见度小于50米。伴随风沙降雪,今晨全区大部还出现明显降温。

为此,内蒙古气象台昨天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沙尘暴黄色预警和暴雪蓝色预警。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全区大部地区气温将继续下降,中西部及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8~12℃,山北地区12℃或以上,同时东部降雪持续,中西部仍有大风沙尘天气,局部有沙尘暴。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东部地区有小雪,其中,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南部有中雪,局部大雪;中西部有5、6级短时7级西北风,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巴彦淖尔市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北部有沙尘暴,其余地区5、6级偏北风,中西部及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8~12℃,山北地区气温下降12℃或以上。

今天夜间: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南部多云间晴,有零星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5级左右偏北风,其余地区4、5级偏西风,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局部有浮尘。

明天:阿拉善盟东南部、鄂尔多斯市晴转多云,有小雨夹雪,呼伦贝尔市北部多云间晴,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全区风力3、4级。

后天:鄂尔多斯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多云,有小雨夹雪,锡林郭勒盟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多云,有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全区有3、4级西北风。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多起伏,注意防风保暖。沙尘天气来袭时,关闭门窗,避免或减少外出,如需外出时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户外作业人员及时加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公众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文/陈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