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内蒙古大部地区气温持续走高,天气晴好、暖阳相照,恍若春日到来。不过今天(8日)起,天气形势将随着一股强冷空气到来发生转折,全区大部地区又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降雪、沙尘天气过程。提醒相关部门做好对黄河凌汛、畜牧业、设施农业和公众生活等方面的防范措施,公众注意及时增加衣物,以防感冒。

今天是“九九”第六天,连日的晴好天气和迅速上升的气温让大家觉得春天已近在眼前,不少市民已春装上阵,纷纷外出感受早春的气息。不过由于光照充足,紫外线辐射也比较强,有可能对皮肤产生影响,外出的您还要注意进行防护。

还没好好感受晴空暖阳的照耀,从今天夜间起一股强冷空气就将来破坏这宜人的好天气。内蒙古气象台预计,内蒙古西部偏北地区将出现5级左右西北风,短时风力可达6、7级,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局部地区沙尘暴天气;东部地区有降雪,呼伦贝尔市南部、兴安盟北部等地可能有中到大雪;全区大部气温下降10℃左右,其中西部及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可达12℃以上。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全区大部晴转多云,其中呼伦贝尔市西部有微到小雪,阿拉善盟西部5、6级短时7级偏西风,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今天夜间:东北部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中西部有5、6级短时7级西北风,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和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有沙尘暴。

明天: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有中雪,局部地区有大雪,中部5、6级短时7级西北风,其中呼和浩特市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南部伴有扬沙或沙尘暴,中西部及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8到10℃,局部地区下降12℃以上,东部偏北地区气温下降6℃左右。

后天:全区大部地区晴间多云,风力4、5级。

目前,曾遭受冬季雪灾影响的中东部地区的牲畜,相对于正常年份掉膘比较严重,此次降温降雪天气将对牧区已进入接羔保育工作的牧业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提醒农牧民采取牲畜棚圈的防风加固和防寒保暖等措施,加大基础母畜补饲量。同时,广大牧户还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早采取措施、加强安全生产。

由于内蒙古沿黄地区气温较往年偏高,开河速度明显加快。截至3月7日10时,黄河内蒙古段上下游累计开河223公里。提醒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此次降温天气将对黄河流凌产生的影响。

有关部门还需密切关注此次大风、降温和降雪天气道路交通、民航部门应关注天气变化对客货运输的影响,及早采取防御措施;公众,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应及时添加衣物防止感冒。(陈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