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我国大部气温飙升,多地日最高气温连创今年新高。不过,今(8日)起,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入侵,天气将发生转折。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会“急转直下”,北方多地难逃沙尘围困。

宛若初夏 多地或迎史上最热“三八节”

3日起,全国降水稀少,从西北、华北到江南、华南气温持续攀升,日最高气温屡创新高。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日最高气温更是三天连破今年极值,大踏步跨越20℃,让人仿若置身“初夏”。5日,武汉最高温度达23.6℃,一位“怕热”的女孩竟然在街头穿起了吊带露背装。

武汉.jpg
5日,武汉最高温度23.6℃,徐东销品茂附近一位女孩穿着吊带露背装。(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在微博中打趣地写道:“真真的May in March(三月恍如五月)。本该10℃上下徘徊,却正20℃有余,并趋向30℃。正所谓1不留神就2了,还没2够,就奔3了。”

今天,多地气温将继续攀升,达今年以来最高值。太原、西安、兰州、银川、济南、郑州、合肥、武汉等地最高气温或超3月上旬历史极值,迎史上最热“三八节”。

气温刚入“春”就回“冬” 大暖大冷变化剧烈

而在多地气温迎来巅峰后,9-10日,受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将迎来6-10℃的降温,部分地区气温还将出现12-14℃“跳水式”下降。气温刚入“春”就回“冬”,大暖大冷变化剧烈。

9日,湖北、湖南、贵州等南方地区气温普降4-8℃;北方大城市中,兰州、银川气温分别下降10、12℃,降幅较大。9日夜间,北京平原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山区或出现-7℃的低温。

对于气温变化如此剧烈是否正常,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解释说:“现在正值冬春交替之际,冷与热的根基都不稳定,气温变化幅度大是很常见的。”

大风席卷沙尘来袭 京城难逃沙尘围困

此次冷空气不仅对气温影响显著,还将给北方部分地区带来5-7级大风,大风席卷尘土,今年第四次大范围沙尘天气将侵袭我国。

此前3月5日,甘肃西部大范围沙尘天气已引起广泛关注。据中新网消息,甘肃张掖市山丹马场忽现一个高约20米的“风沙墙”,万里晴空瞬间被遮天蔽日的沙尘取代,并持续了至少40分钟,随后是一下午的浮尘。

风沙.jpg
5日上午,甘肃张掖市山丹马场出现约20米高的罕见“风沙墙”。(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央气象台预计,8-9日,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和华北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内蒙古局地有沙尘暴。

“此次过程虽然总体强度不大,但不排除局地出现严重沙尘暴的可能。”孙军说。

此间正值“两会”,北京天气和空气质量倍受瞩目。据北京气象台预报,8日后半夜到9日早晨,大风卷着沙尘抵达北京,9日上午风力将逐渐加大,并伴有扬沙,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