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日)新疆西部、黑龙江中西部、江南大部等地有雨雪降温。受强冷空气影响,6-9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局地有暴雪。另外,今明天,西藏西南部仍有强降雪,需加强防范雨雪天气对春运和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

昨5时至今5时,河南中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和山东南部等地出现2-10毫米的降雪或雨夹雪,河南西华17毫米;安徽中部、江苏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东中部和海南北部等地降雨10-50毫米,其中海南定安、琼海部分地区雨量达70-117毫米。今晨6时,山西东部和河北中南部积雪2-9厘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中西部、黑龙江中西部等地有降雪,江南大部等地有降雨。受强冷空气影响,6-9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局部可达12℃左右;黄淮、江淮、江汉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

另外,昨天夜间开始,西藏西南部开始出现降雪。据气象数据显示,西藏普兰昨天08时至今天02时降水量达6毫米(大雪量级),今天05时降雪仍在持续。预计未来三天,西藏西南部有大到暴雪,阿里地区西南部、日喀则地区边境一线累积降雪量有20~40毫米,局地累积降雪量可达40~60毫米。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新疆西部、西藏中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华北东部、黄淮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的局地有暴雪到大暴雪;黄淮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东北部等地有大雨。

中东部多雨雪 西藏西南部持续强降雪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明天新疆北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西藏中西部、青海南部、甘肃西部、陕西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沿天山地区、陕西东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西藏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有4~6级风,西藏西南部有6~8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先后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或偏北风。

后天东北地区东部、西藏大部、青海中东部、甘肃中南部、宁夏、陕西大部、山西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南部局地有大雨。

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多雨雪,提醒公众注意防范雨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西藏西南部将出现强降雪、降温、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需注意防范雪灾及大风降温对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活保暖等的不利影响。此外,东部海域需防范大风对海上作业安全的影响。

目前,全国春运已进入高峰,公路、铁路客运流量大幅增加。冷空气和雨雪天气给交通和出行、返乡的人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提醒朋友们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加衣物,注意交通安全,确保顺利平安地返乡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