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迎大风降温雨雪天气,有助于削弱雾霾天气的不利影响,同时未来三天南方地区将持续阴雨,降水较弱。

昨天(21日),北方降雪明显减少,南方地区持续阴雨,但总体雨量较弱,以小雨为主。据监测资料显示,昨5时至今5时,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黑龙江东北部、辽宁东部、山东中东部、安徽中部等地降雪0.5~3毫米。江淮中东部、江南东北部降雨2~6毫米,其他地区普遍不超过1毫米。

受冷空气和阴雨雪天气影响,昨天14时,苏皖中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气温较前天同一时次普遍下降了4~8℃,湖南南部的部分地区降幅达到10~12℃,天气十分阴冷。

明起北方将迎大风降温 南方持续阴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23~2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气温将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局部降温12~14℃,并伴有4~6级大风;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东北地区局地有大雪;东部海区将有7~8级大风,这次冷空气过程有助于雾霾消散。同时,未来三天江南、华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降水较弱。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新疆阿勒泰、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明天,西藏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重庆南部、贵州、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有4~6级风。渤海、黄海有4~6级转7~8级、阵风9级偏北风,

后天,新疆西北部、西藏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黑龙江东北部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有4~6级风。渤海、黄海、东海将有5~7级、阵风8级偏北风。

明起北方的大风天气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缓解连日来多地雾霾天气的不利影响。但春运将至,近期南方雨雪偏多,气温下降,需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结冰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