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11月起,强降雪天气连续袭击内蒙古赤峰市,降水量创极值。受此影响,当地各旗县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雪灾,部分地区更是形成近5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白灾”,尤其是畜牧业受灾十分严重。

11月,赤峰市各站月降水量均超过了15毫米,大部地区降水量在30毫米以上,其中锦山站降水量最大,达81毫米,比历年偏多1297%,其余各站11月降水量均创各地自建站以来的极值。

进入12月以来,1~16日赤峰市出现了一次降雪过程,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克什克腾旗经棚站,为3.3毫米,除敖汉旗新惠站和宝国吐站降水量比常年偏少外,其余各地均比常年偏多。

内蒙古赤峰市遭遇50年以来最严重“白灾”
赤峰市翁牛特旗雪后部分农田因道路交通问题没能收粮入库。(摄影/王若夫)

积雪方面,由于11月以来的降雪量级大,加之雪后气温低迷,全市都形成了严重的积雪。其中8个站最大积雪深度创自建站以来当地冬季(11月~次年2月)积雪深度极值。截止到12月16日,巴林右旗、喀喇沁旗、翁牛特旗、阿鲁科尔沁旗积雪厚度都在20厘米以上,形成近5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白灾”。

受连续强降水天气影响,目前赤峰市各旗县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雪灾,导致部分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牲畜棚圈、厂矿房屋、居民住房损毁(被风吹雪压倒塌),牲畜被砸死、冻死,道路交通长时间中断,大部分中小学放假停课,少部分甜菜、玉米、药材、水稻等未能及时收割,有的输电线路受损,停水、停电,生活必需品供应紧张,农牧民生产生活陷入困境,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北部牧区严重的积雪形成近50年来最为严重的“白灾”,导致牧场牲畜无法正常出牧,造成了饲草消耗的陡增,饲草料严重短缺。大小牲畜饲养困难,掉膘瘦弱,母畜流产、子畜成活率低,老、弱、幼畜死亡率高,部分牲畜被迫提前出栏,畜牧业受到重创。

据民政部门最新统计,11月以来的雪灾和白灾共造成赤峰市1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186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474公顷,绝收面积357公顷,死亡大牲畜266头,死亡羊8152只,家禽47000只,倒塌房屋879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9300万元。

预计12月中旬后期赤峰市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强度偏强,气温偏低。降雪也比历年稍多。提醒公众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工作,以防感冒等疾病发生。另外,建议相关部门做好饲草的调配工作,牧户积极做好牧草的储备,根据情况加大牲畜的出栏量。同时要加强牲畜棚舍的保暖加固工作,设施农业种植户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大棚的防风、防雪、加固等工作。(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