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从13日夜至14日,一场明显降雪把北京地区笼罩起来。降雪冰冻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班陷入困境。截至14日17时,首都机场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的航班达50架次,取消119架次。

记者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获悉,直至中午12时前,大雪造成国航取消进出港航班48架次,并根据天气变化对航班进行动态调整。此外,由于雪天,飞机运行拉大起降间隔,航班普遍延误。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及上海航空公司今早计划出港航班共21班。截至上午11时30分,实际起飞航班12班,其余航班不同程度受起飞前除冰雪和航班流控原因延误。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首都机场飞行区面积大,因此除冰雪的压力非常大。但是,人多力量大,飞行区九成的员工参与到除冰雪工作中。另外,武警三支队、物业公司等驻场各单位也都积极参与到除冰雪的行动中。

据介绍,首都机场已出动除冰雪人员1000余人,出动跑道摩擦系数测试车辆17车次,除冰雪车辆70余辆,完成了对3条跑道的全覆盖式除雪。

截至17时,首都机场共完成了236架次航空器的除冰。(记者 周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