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 医学气象发展任重道远

“当前医学气象领域虽然有各种研究成果和预报产品,但是其内涵却远远没有达到公众所需要的程度。”对于医学气象学的发展现状,朱定真的说法与王式功和陆晨不谋而合。

他们都认为,医学气象是介于医学和气象之间的跨学科研究,研究人员需同时具备医学与气象学两方面的专业知识,而实际生活中,往往医务人员对气象知识了解甚少,气象工作者又不懂医学知识。再者,我国缺乏培养医学气象专业人才的院校或学科,目前仅兰州大学成立了“气象环境与人体健康研究中心”,相关的大气科学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等从2003年开始联合培养医学气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医学气象的本科人才培养仅在酝酿中。

此外,实现医疗气象研究资料共享还存在困难。疾病发病情况资料由卫生系统掌握,而气象资料为气象部门所有,实现两方面的资料共享尚有困难,实际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性和不完全性。

朱定真还指出,前期我国很多城市推出了疾病类指数预报服务,但往往忽视了这一学科的区域性特点,某些城市直接引进其他地区的预报方法,没有与当地的实际结合,不具备真正的指导意义,后续的效果评估和修正更是凤毛麟角。“医学气象成果是可以救人一命的,未来的医学气象指数预报需要做准做精做深,并且重视后续的评估和完善机制。”

不过,对于医学气象学的发展前景几位专家依然十分看好。“我国已经到了促进医学气象学科发展非常好的时期。”王式功认为,随着十八大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上日程,解决温饱之后将有更多人关注健康,而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等医疗问题的解决,不能仅靠国家政策,更要注重科技支撑,通过医疗气象的研究与业务预报的广泛深入开展,可更好地为预防疾病、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间接减轻医疗负担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