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凌晨,黑龙江省东部地区遭遇了大到暴雪侵袭,省电网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截至12日12时,全省共有23条高压及以下线路发生跳闸事故,范围集中在佳木斯、伊春、鹤岗、鸡西、双鸭山等东北部地区,全省北部和东部局部地区发生区域停电事故。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日~13日黑龙江省自西向东将有降温大风天气,大部地区将有大雪,局地暴雪。恶劣的天气对输变电设备、电网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

“0℃左右发生雨夹雪和暴雪天气,极易形成造成电力线路覆冰和设备污闪事故,将形成永久性故障点,易造成线路重合不成功、强送不成功,对输电线路、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威胁极大,”据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周迎秋对记者介绍说,“12日白天至13日夜间,黑龙江省电网将面临冰霜雨雪多重严峻考验,雨雪情况将加剧,我们将全力以赴,保电网、保用户,并根据事故发展和局部电网过载情况,依据黑龙江省工信委批准的《2012年黑龙江省电网事故限电顺位表》,万不得已情况下,做好事故限电准备工作。”

截至12日13时发稿时,黑龙江省各地区电力员工仍在坚守岗位,电网抢修在继续,220千伏以上4条线路、4座变电站已恢复送电,其他受损和事故电网、停电地区正在逐步恢复中。(桑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