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高速路”上的抗风战役

抗风设计--聚焦更多关注

不过目前这种更客观、更精细的抗风设计理念还没有完全融入到我国的输电工程实践中去。宋丽莉有些遗憾地表示,“如今的工程大多还采用统一的抗风设计标准,即所有输电塔线都采用全程的最大风速。这样做虽然安全性可以得到足够保障,但无疑将大大推高工程建设的难度,还将耗费许多不必要的成本。”

至于这种更先进的理念为什么没有得到普及,原因是复杂的。宋丽莉有些无奈地表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许多工程建设即使不做精细化的论证设计,只靠加大工程投入,也可以满足设计要求。往往等到工程设计超过施工技术所能承受的限度时,更专业的气象论证才会被认真考虑。”

虽然当前这种设计理念还没被广泛应用,但它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并努力推广。

2009年起,国家电网公司就开始全面推广“两型三新”的线路建设理念(“两型”即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三新”即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该理念要求输电工程在通用设计基础上,遵循差异化原则。从路径选择、气象条件、基础设计等多环节综合考虑和优化工程建设方案。至此,气象条件成为提高线路建设效率和效益的重要一环被正式写入国家电网的建设要求。

宋丽莉介绍,“近年来,的确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有需求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他们之中有政府管理部门、设计院、也有工程监理公司。”部分省份的政府管理部门已经把重大工程的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有些设计院正在尝试和气象部门合作打造更科学、更精细的设计方案,使其在重大工程投标中更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