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越岭的输电线

除了空间高度上的挑战,输电线在上千公里的跋涉过程中也要经受不同环境中复杂风场的考验。

宋丽莉介绍,“一条输电线路的建设常常需要翻山越岭,一路自然条件复杂,不同地区的输电线路所承受的风力相差悬殊。”宋丽莉研究员四年前曾在广东主持过一个输电线路沿线最大风速的论证项目。结果显示,不同海拔高度和地形影响下的风速差异明显,风速最大可以相差1.5倍以上。

电力高速路上的抗风战役
输变电公司的工人在特高压输电线上进行线路巡查

宋丽莉研究员表示,“考虑到自然环境中风场的复杂性,分区域设计输电塔线的抗风标准是很有必要的。”一些有远见的工程设计者正在试图结合工程当地气象条件的变化做出更精细的设计方案。

2010年,随着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新疆与西北联网750KV的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实现了西北水火风电的“打捆”外送。该工程建设750KV线路长达3560千米,是中国电网建设史上线路最长、变电容量最大的工程。

令人惊叹的是,该工程途径沙漠戈壁,线路穿越了著名的“三十里风区”和“百里风区” ,沿途超过12级的大风经常出现,最大风力可达14级以上。最终经过严密的测算,线路按39m/s和42m/s两种风速设计,这在国内750KV线路设计中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