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电塔上的“气象之眼”

2010年我国建起了有“亚洲第一跨海输电线路”之称的舟山至大陆220千伏电路联网工程。其中输电塔最大高度达370米,堪称世界之最。为给今后同类输电塔建设提供更为可靠的高空风观测数据,国内第一个输电塔气象观测梯度系统在这座高塔上安家落户了。

电力高速路上的抗风战役
舟山至大陆跨海输电塔

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天然深水良港,舟山海洋经济优势明显,但由于和大陆隔海相望交通不便,其经济发展一直受到制约。近年来虽然多条跨海大桥的修建建解决了其和大陆间的路面交通问题,但电力紧缺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这座海岛城市。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0年这里建起了一条连接大陆的“电力高速路”,即舟山至大陆220千伏电路联网工程。这一高压输电线路南起宁波北仑,北至舟山定海,其间有6座跨海输电塔高度在145米以上,最高的两座高度达370米,相当于普通楼房的120余层,电塔高度居世界第一。

对第一高度的追求就意味着电塔在高空要接受更大的风速挑战。由于缺乏高空风观测数据,工程设计部门一直利用地面风观测资料和电力工程规范推荐的方法进行高层电塔抗风能力的推算。而用这一方法推算出的电塔高层的设计风速可能超过了80米/秒。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为即使一个强度达到17级的台风,其中心最大风力也不过61米/秒。

塔顶的风速真的有这么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