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报网讯(记者金可)昨日(8日)下午开始,北京南站所有京沪高铁全部停运,停运列数达23列,成为南站自建站起最大规模停运。铁路部门表示,持停运列车和调整运行计划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三日内(含当日)办理全额退票手续。停运列车中,凡通过互联网订票未取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将直接退还票款,已自行在网上办理退票手续的旅客,铁路部门也将退还其5%的退票手续费。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受台风“海葵”影响,昨日上海部分地区已出现10级至12级大风,台风预警升至最高级别的红色。铁路部门决定对8月8日12点以后京沪、沪杭高铁列车运行方案进行调整。截至昨日15时45分,北京南站始发京沪高铁列车陆续停运共23趟,其中终到上海虹桥站列车12趟、终到杭州站列车4趟、终到南京南站列车4趟、终到福州站列车1趟、终到济南西站列车2趟;调整列车终到车站的京沪高铁列车共17趟,其中14趟开往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至南京南站终止,3趟开往杭州站的列车运行至上海虹桥站终止。持停运列车和调整运行计划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三日内(含当日)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昨日,北京南站的退票窗口增开至22个,改签窗口增开至8个。因停运突然,所有到站旅客都在窗前排起长队退票或改签。这也成为南站自建站以来最大规模停运。

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台风情况不明,暂不知今明两天的京沪高铁是否能恢复正常。但由于目前已到暑运后半程,且正值工作日,京沪高铁各趟车次车票都比较好买。所以退票时,工作人员并不建议旅客改签,而是建议退票后,视后两日情况再行购票。此外,车站工作人员还特别提示持停运列车和调整运行计划列车车票的旅客,在三日内(含当日),除南站外,还可在本市其他三大火车站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该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北京南站京沪高铁每日发送旅客在4万余人次,以昨天的停运规模,受影响的旅客人数预计在1万人左右。

据悉,为方便旅客退票,铁路部门还对因受11号台风“海葵”影响停运的旅客列车车票退票作出新规定。具体内容如下:凡是通过互联网购票且没有换票、退票的旅客,铁路将统一对其进行全额退票处理,票款将退还到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中。

凡在互联网已进行退票操作的旅客,铁路将统一退还5%的退票费,5%的退票费将退还到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