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29日)上午今年第1号热带风暴“帕卡”(Pakhar,名字来源:老挝,名字意义:生长在湄公河下游的一种淡水鱼)在南海南部海面生成。

去年第一个台风直到5月11日才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而今年3月份就生成台风多少让公众有些意外。然而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认为,三月份生成台风并不是什么异常情况。2010年的1号热带风暴奥麦斯生成的时间就比今年更早,出现在3月24日。从台风生成的历史统计来看,3月就就有台风生成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从1951年到2005年的55年间有22个年份在3月份有台风生成,生成台风的比例约占40﹪,1982年的时候还曾在3月一个月的时间里生成过3个台风。

台风统计.png
1971-2000年台风生成和登陆统计

卫星监测显示,29日08时“帕卡”的中心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南偏东方大约103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未来48小时将在原地回旋少动。预计“帕卡”将主要影响老挝附近海域,南海南部海域海域有6~8级的大风,但对我国近海海域基本无影响。

据了解,3月台风虽然常见,但一般不会在我国登陆。从台风登陆的历史记录来看,到了每年5月份我国才会出现首次台风登陆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