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出现了今年首场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23-24日,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19日开始,新疆、青海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等地部分地区出现4~6级风,局地达7~10级;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大部、青海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相继出现浮尘、扬沙或沙尘暴天气,其中,19日、20日新疆若羌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对于此次天气过程,新疆、甘肃等省区提前发布了大风、沙尘预警信号。

昨天,南疆盆地、甘肃中部、宁夏北部、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浮尘扬沙天气,其中内蒙古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沙尘暴,额济纳旗、乌拉特后旗能见度只有700~800米。

专家表示,这是我国今年首场沙尘天气过程,且出现时间为2000年以来最晚(2000年至2011年全国第一次沙尘过程最晚出现时间为2011年3月12至14日)。

强冷空气影响 南疆内蒙古等地有扬沙浮尘
全国降温大风沙尘预报图

强冷空气影响 南疆内蒙古等地有扬沙浮尘
未来三天最高气温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继续东移南下的强冷空气影响,23-24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和华南等地气温将下降6~8℃,局地 10~12℃。其中今天,冷空气将大举南侵,阴雨中,江南南部、华南的气温都会出现集体跳水,昆明、南昌、贵阳将成为降温最为剧烈的三个省会级城市,降温幅度分别为9℃,10℃、15℃。雨中的贵阳会从前一天的21℃直降到6℃,从初春一下里跌回到寒冬。

另外,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江河湖面阵风6~7级;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

3-4月份是沙尘天气的频发期,专家提醒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春季防沙尘暴工作;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当地居民外出一定要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不要到室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