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4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展开大范围降水天气,此次过程具备范围广、局地降水量大的特点。受其影响,南方地区又将持续阴雨,不过由于气温较高,湿冷的感觉不再。

昨天20时开始,冷空气“先头部队”已经抵达我国青藏高原东部地区。受其影响,截至今晨5时左右,西藏东北部和西南部、青海南部部分地区出现较为明显的降雪,降雪量普遍有2~4毫米,部分地区6~8毫米,其中西藏那曲地区的索县降雪26毫米、那曲县降雪13毫米,青海玉树降雪9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仍将有雨雪天气出现。随着冷空气的东扩南移,今天开始至1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展开大范围降水,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累积降水量有50~100毫米。另外,明天起至17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也将出现小雪,其中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降水量5~13毫米。

“此次雨雪过程具备降水范围广,局地降水量较大的特点,”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小玉认为,此外,她还特别提醒:“15~16日,南方局地可能会出现强对流天气,而受冷空气带来的偏南风影响,内蒙古东部也将有扬沙天气,不过影响都不太大。”

我国中东部展开大范围降水 南方阴雨持续湿冷不再
在阴雨天气的间歇,小朋友在家长陪伴下外出游玩,不过受冷空气影响,阴雨天气将再度来袭(图片来源:株洲网)

3月上旬,我国南方地区持续低温阴雨天气,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少,大部地区土壤过湿。此次过程,南方又将出现阴雨天气,会否产生叠加影响?黄小玉解释道:“之前南方持续低温阴雨,主要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感觉比较湿冷。此次南方虽然阴雨持续,但气温不会太低,人体感觉会相对舒适一些。不过,由于局地降水量较大,对交通可能产生影响,要注意出行安全。”(文:郑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