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灵活布阵、实现按需定制

风云二号07星成功发射 风云家族再添“长寿明星”
风云二号气象卫星能提供31种定量监测产品

F星虽然成功升空了,但对气象人来说,后续的工作还有很多。星地资源的增多,对气象事业发展更为有利,但也对如何安全管理卫星,使其发挥更大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

风云二号F星如何与D、E这两颗卫星组网,一旦发现台风、强对流等重大灾害性天气,如何合理调配卫星资源,快速进行应急状态响应,成为今后的一项重点研究工作。

按照计划,探测性能更好的F星将接替E星,以保证主要业务位置(东经105°)卫星连续、稳定的高质量观测。但在机动观测上,D、E、F三颗星可以根据任务安排和需要灵活布阵。专家表示,今后可以在互为备份、组网观测的基础上,实现针对特殊区域灵活机动的应急加密观测。

另外,如何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满足预报业务的需要,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魏彩英介绍,目前,用户对卫星观测资料只是被动接收和使用,为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卫星气象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将指挥权放在用户端,放在中央气象台,实现定制服务。预报员今后可以针对特定区域提出监测需求,在半小时之内便可获得观测资料。(余晓芬)

结语:

风云二号卫星高精度的图像定位技术破解了世界性的问题,被称为“天地一体化的楷模,地面应用系统的典范”,地面运行成功率达到99%以上。目前,国际上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风云二号卫星观测到的数据。

“长寿明显”风云二号F星的发射及投入业务运行,将在保证我国静止气象卫星观测业务连续性和增强业务观测能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