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月13日8时56分,风云二号气象卫星07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中国气象局于8时30分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风云二号07星的技术亮点、应用领域等情况,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工程建设人员一起观看了发射实况转播。

风云二号07星成功发射  灾害性天气监测更为灵活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现场(余晓芬 摄)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魏彩英在卫星发射前,向媒体介绍了07星的有关情况。

风云二号07星是风云二号03批三颗卫星中的首发星,卫星成功发射后将定点在东经112°赤道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并命名为风云二号F星。卫星采取自旋稳定方式,设计工作寿命为4年。

风云二号F星星载两个主要载荷:扫描辐射计和空间环境监测器。其中扫描辐射计可以实现非汛期每小时,汛期每半小时获取覆盖地球表面约三分之一的全圆盘图像。同时,风云二号F星还具备更加灵活的、高时间分辨率的特定区域扫描能力,能够针对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进行重点观测,将在我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风云二号F星还搭载了数据转发平台,可以将我国高山、海岛、船舶、浮标、沙漠等人烟稀少地区的气象、水文、海洋、环境等地面观测数据通过卫星转发至数据处理中心。

风云二号F星的观测资料和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灾害监测、环境监测、军事、航天气象保障等重要领域,特别在台风、暴雨、大雾、沙尘暴、森林草原火灾等监测预警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各级政府防灾减灾提供准确的决策信息。风云二号F星的发射及投入业务运行,将在保证我国静止气象卫星观测业务连续性和增强业务观测能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矫梅燕在卫星发射成功后,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向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负责风云二号地面应用系统的全体工程建设人员表示祝贺,感谢他们为此付出的辛苦努力和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祝愿2012年气象卫星业务运行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