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52县市迎新年首场降雪 部分高速受阻
图为高速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抛洒工业盐除冰。赣高轩 摄

中新网南昌1月5日电(记者王剑)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3日至5日,江西省遭遇2012年首场雨雪天气。江西省气象部门5日下午发布数据称,4日14时至5日14时,该省共有52个县市出现降雪,其中以井冈山市15厘米为最大。

记者5日从江西省气象局获悉,1月3日下午至夜间,赣北赣中逐渐从小雨转为雨夹雪天气,截至4日8时先后有24县市出现雨夹雪。经过短暂的间歇,14时后中南部降水再度加强。

1月4日14时至5日14时,江西省省共有52个县市出现降雪天气,其中吉安、抚州两市局部出现中到大雪,有19个县市出现积雪,资溪、黎川等13个县市积雪深度超过2厘米。其中井冈山市积雪深度达到15厘米为最大,省城南昌也出现了短时雨夹雪天气。

受降雪影响部分高速公路受阻。江西高速公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撒盐除冰、铲冰除雪等方式,确保了江西吉安境内泰井、石吉、泰赣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

5日凌晨3点,江西省高速集团赣州管理中心桥隧所巡路人员发现大广高速泰赣段(K2972+250)杨公山高架桥出现结冰现象。在接到报告后,5台设备和20多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桥面交通进行疏导,并进行撒盐、除冰作业。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忙碌,桥面上的冰雪全部铲除完毕。

5日早晨,经过一夜的降雪,通往井冈山的高速通道泰井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出现积雪,担负此路段管养任务的泰和管理中心井冈山管理所立即行动,用铁锹、扫把、工业盐等设备把降雪结冰的路段进行扫雪除冰。

为防止夜间道路结冰,江西省高速集团对重点路段加强夜间巡查,并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利用应急指挥中心援助服务平台,一旦发现大桥路面有结冰迹象,立即调动应急援助队伍对路面进行撒盐和铲冰除雪,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准确为过往司乘提供准确、快捷的信息服务,竭力为司乘排忧解难。

江西省气象局专家预测,未来3天,江西省仍为阴雨相间天气。气象专家提醒,江西省未来3天气温仍较低,城乡居民需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采取措施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