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夜变冬天” 强冷空气影响渐入尾声
雨伞已经阻止不了寒风。(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中国天气网讯 受强冷空气影响,这两天湖南迎来降温降雨天气过程。省气象台预计,此番强冷空气移动速度较快,对湖南的影响将趋于结束,从今天(1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逐渐转好,明后天全省天气晴好,气温回升,部分地区早晨有雾和霜冻,提请公众和相关部门做好防范。

从29日起,一股强冷空气席卷三湘大地,全省降温剧烈,据实况气象资料显示,29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还有19.7℃,到昨天骤降至9.9℃。今天气温依旧低迷,08时全省气温仅有3~5℃。天气变化快让很多人颇感不适,前天还穿着单衣,昨天开始就不得不换上棉衣羽绒服了,天气仿佛一夜间进入了冬季。

降温的同时,雨水也不甘示弱。昨天全省普降小到中雨,局地有雨夹雪,其中湘中以北降雨稍大一些,日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岳阳汨罗县,达到24.9毫米。

湖南“一夜变冬天” 强冷空气影响渐入尾声
11月30日,长沙气温骤降,空中还飘起了丝丝细雨,一对年轻人穿上棉袄。(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在省会长沙,受强冷空气影响,今晨02时出现了冰粒,不过很快就转为小雨了。随着气温迅速下降,市民们也纷纷换上了厚外套和棉袄。天气寒冷,长沙市的冬季消费市场却是一片“火热”,在长沙多家商场超市里,御寒服装都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款式多样的羽绒服、大衣、毛衣、保暖内衣、靴子等成为消费者主要选购对象。除了冬装外,一些取暖电器也深受欢迎。

由于强冷空气移动速度较快,因此其造成的风雨影响也只是昙花一现,今天开始,此股冷空气的影响将渐入尾声。省气象台预计,12月1日,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压,低槽东移出境,除湘中以南维持阴雨天气外,其他地区天气逐渐转好。2~4日,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全省天气晴好,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0℃以上,部分地区早晨有雾和霜冻。5~7日受高空低槽东移影响,省内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由于地面冷空气已南压到华南,中低层转为偏北气流控制,湘北湿度明显减小,因此,湘北以多云天气为主。另外,随着天气逐渐转好,2日早晨辐射降温明显,湘北地区最低气温可能只有0-2℃。湘南在1-3℃左右。”省气象台气象专家周慧进一步补充道。

未来几天,全省将持续晴好天气,气温回升明显,但大雾天气也将跟随,提醒市民朋友出门时最好带上薄口罩,减少雾气的吸入,同时外出要多穿衣服,注意防潮保暖;交通等相关部门要做好防备措施。(作者: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