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日(29日),河北多地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普遍出现大雪,部分地区达到暴雪级别。今晨随着气温的下降,道路结冰严重,并加之水汽较大,多地还出了大雾天气,河北省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大雾橙色预警,提醒大家安全出行,同时做好各种防御工作。

河北初雪有点大 今晨道路结冰大雾来袭出行要注意
昨天河北多地出现强降雪,积雪深度较大(摄影:刘东兴)

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昨天上午开始,河北中南部保定、廊坊、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地先后出现降雪。截至今日8时,降雪区平均降雪量为11.1毫米,达暴雪量级,较大降雪区位于保定西部、石家庄衡水、邢台和邯郸,有49个县市降雪量超过10毫米,其中邢台市区最大,为28.7毫米,最大积雪深度达42.2厘米。石家庄市区降雪量为10.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为8.5厘米。

河北初雪有点大 今晨道路结冰大雾来袭出行要注意
今晨降雪区又出现大雾天气,并且道路结冰现象严重,对出行极为不利(摄影:刘东兴)

大雪过后大部地区出现5~6℃的降温,今晨7时的气温显示,全省气温都已降至零下,多地都迎来入冬后最冷早晨。降温后,道路结冰现象严重,同时加之水汽较大,今晨降雪区又出了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天气,对人们的出行极为不利。河北省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大雾橙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河北各地寒意将进一步升级。省会石家庄夜间气温基本都压在冰点以下,最低将达到-4℃。白天最高气温一般在1℃~5℃徘徊。同时,12月2日可能还有一次零星小雪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今天上午平原中南部地区有雾。

今天夜间到12月1日,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五个地区的西部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

1日夜间到2日,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

河北省气象服务首席郭迎春提醒,目前出现的大雾天气、道路结冰、积雪等将对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市民外出注意减速慢行,确保交通安全。同时还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等疾病。使用燃煤取暖的居民应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此外,冬小麦已经或即将进入抗寒锻炼阶段,此次雨雪过程将使冬麦区墒情进一步增加,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但各地仍应继续加强田间管理,根据目前墒情和未来降水情况,合理安排冬灌。(作者:谢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