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目前已有114县站达到雨季结束标准,但全省大部地区降水仍偏少,库塘蓄水严重不足,部分地区旱情仍在持续,这是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气象局获的消息。

据11月6日监测,云南省共有69站出现了气象干旱。气象部门分析,今年云南春旱不明显,夏旱十分严重,秋旱比常年偏重,雨季结束后气象干旱有可能发展,因此,要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调配,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正常用水。

今年以来云南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到特少,特别是中东部地区降水明显偏少。1月1日至11月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84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16毫米,比2010年同期少144毫米,昭通、曲靖、昆明、玉溪、楚雄、大理、丽江、迪庆、保山、文山、红河11个州市的94个县雨量偏少至特少,偏少最大幅度达58%。进入9月全省大部出现降水过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干旱,但东部地区降水仍偏少,旱情仍在持续。

针对雨季结束后云南降水将明显减少、气象干旱有可能发展的形势,云南省气象部门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最大限度减少干旱损失和增加库塘蓄水。

此外,目前云南南部、西部等地单点性强降水仍会出现,易引发局地的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气象部门提醒防汛与抗旱两手抓,做好局地洪涝、城市内涝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陈云芬 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