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立冬节气,河北寒潮大风天气逐渐增多,本周末河北中北部就将因为冷空气的到来出现4-6级西北风。为了更好的防范海上大风对船只的影响,保障港口运输安全,河北秦皇岛港联合当地部队进行了海域防寒潮大风演练。

据了解,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秦皇岛海域经常遭受大风的侵袭。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港口,大风天气直接威胁煤炭等重要货物的运输安全,前两年的寒潮大风天气曾直接导致进出港船舶的阻塞。

此次演练主要针对突发气象灾害,尤其是寒潮大风天气。演练中,设置了大风造成大量船舶滞留锚地、部分船舶出现锚链断裂、船舶移位、南方电厂存煤告急险情以及进港船只受冰雪灾害等险情。

大风将至 河北海域组织防寒潮大风演练
海事指挥中心人员研究演练方案(程安 摄)

大风将至 河北海域组织防寒潮大风演练
演练现场(程安 摄)

为了更好地保障运输安全,今年秦皇岛港还首次联合当地驻军,制定了一系列的突发应急预案。一旦遇到重大气象灾害危险港口通行安全,海事部门可以要求当地驻军提供人员、船只等方面的帮助,来应对气象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港口船只、货物运输安全。

仿佛为了检验演练成果,本周末河北就将刮起大风。河北省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从今天下午开始,河北中北部地区将出现4-6级西北风,渤海西部中部海面风力将达6-7级,局部阵风8级。大风还将带来降温,中北部地区降温幅度在3-5℃之间,海上降温幅度将会更大,提醒在海上作业人员注意安全和防寒保暖。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多云转晴,邢台、邯郸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有西北风4到6级。

明天白天,坝上地区多云,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石家庄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明天早上,全省最低气温将普遍下降,其中张家口坝上地区下降5-7℃,其他地区下降2-4℃。

14日,北部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文/程安)